FB粉絲團 Youtube官方頻道 IG官方頻道 電子信箱
2021/08/22大川文創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宗卿
主題:全台最老隘堤咖啡,成功老化社區活化
長期照顧好未來,創新照顧亮起來,由節目主持人甘士照邀請專訪大川文創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宗卿,曾擔任高雄市旗山區圓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為老人咖啡館的推手,分享主題為全台最老隘堤咖啡,成功老化社區活化。

高雄旗山圓富社區隘堤咖啡是全台「最老」咖啡館,店內的服務生阿嬤平均年齡80歲,隘提咖啡館的阿嬤們沖咖啡、招待客人,歡聚談笑,沖泡的咖啡不只香醇濃郁,十分療癒,散發著樂觀不服老的精神。

陳宗卿介紹「隘堤咖啡館有三層意義」,圓富社區舊地名「口隘庄」,庄旁有長堤,又叫隘堤,隘堤與台語的「愛啼」及英語eighty(80)恰又諧音。「80歲阿嬤賣咖啡是其次,要讓長輩在服務中感受存在的價值」。

鄉下老人家平日兒孫不在身側,除看電視打發時間,就是杵在門前當「石獅」看車水馬龍。開創「阿嬤的咖啡館」位在社區活動中心2樓,志工利用回收的棧板改造成為桌椅,以咖啡渣染製窗簾,牆面有巧筆彩繪,咖啡館呈現舒適溫馨風格。經營咖啡館長者找到新重心,也擦亮社區產業招牌。

理事長陳宗卿為照顧當地老人,開創「可愛學堂」老人關懷據點,曾請據點長輩喝自家烘焙的咖啡,激發經營銀髮咖啡館靈感。雖然不產咖啡,但卻產出不少老人,激起長輩參與社區服務、工作與產業,成功老化。圓富社區活化旗山,圓滿人生富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