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Youtube官方頻道 IG官方頻道 電子信箱
2020/09/06台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吳鴻順治療師
主題:國民體育日 健走養生很健康
每年9月9日是國民體育日《長期照顧好未來》身體健康一直來,主持人甘士照邀請來賓是台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吳鴻順治療師,分享主題是「健走養生很健康」。

健走是一種「低衝擊性與非接觸性的有氧運動」,因為具有簡單方便、不需特殊場地設備、人人可行的特性,且較不容易疲勞與產生運動傷害,健走相較於慢跑是比較容易的,適合所有年紀且溫和的運動,容易讓大家持續下去,比起跑步運動造成運動傷害的機率也相對較低,只要有正確的健走觀念及正確的裝備其運動效果是很好的,也可以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

準備健走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1.健走時請穿寬鬆、舒適且易吸汗的衣服、適當襪子及保護性佳的運動鞋。
2.外出健走時,最好選擇顏色亮麗的衣服,減少交通意外發生。清晨、下午稍晚 或在溫度適中的冷氣房中適合進行運動,炎熱、寒冷、空氣污染嚴重的環境請避免運動。
3.健走前、中、後請依照自己身體需求補充適量水份。
4.身體不適時,要立即停止健走。 請結伴同行,互相照應。
5.為避免脊椎受傷,身體如需往前彎,請背部打直,以臀部來做彎腰動作。
6.請避免快速轉身及雙腳急速交錯動作,以免不平衡發生跌倒。
7.下樓梯或斜坡動作容易導致膝關節受損,因此請儘量避免。

健走的基本動作非常簡單,只有五種訣竅:『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深緩呼吸來搭配、邁開腳步向前走』,如果能夠維持適當的運動時間,每天至少三十分鐘,每星期五次,至少150分鐘,每次維持心跳約每分鐘一百三十下,或者是每日步行數量達到一萬步,並且持之以恆,就有機會達到預防老化、促進健康與預防疾病的目的。歡迎大家一起來健走,確保健康一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