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Youtube官方頻道 IG官方頻道 電子信箱
2024/03/31美麥麵點專賣負責人曾淑君
主題:長期照顧好未來,社工多元活動來
長期照顧好未來,社工多元活動來,節目主持人甘士照邀請美麥麵點專賣負責人曾淑君專訪,分享社工了解服務對象的特殊需求,社工服務融入在地文化故事及多元活動設計的巧思,看到個案特殊需求,經由創意活動的參與滿足個案的期待與服務成效。

赤山粿是許多鳳山在地人都吃過的美味,源自於鳳山最北邊的赤山,自日治時代就是南台灣知名的粿莊,以製作逢年過節、做壽所需的本土米製點心聞名。大華社區研究靜態教案,將赤山粿融入桌遊獲得第一名,「赤山粿」口味繁多,常見的有紅龜粿、雙層粿、黑糖粿、發粿、芋粿、菜頭粿、甜粿、九層粿等,至今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

運用在地社區故事,「食好水」才能庇蔭全庄,用龍目井泉水製作,做出來的粿特別軟Q彈牙。曾淑君老師在大華社區設計靜態教案,將赤山粿融入桌遊獲得第一名,透過赤山粿融入特定節慶活動與社區參與活動,連結社區共存共榮的新設計,讓方案設計的成效來向政府申請經費補助,讓社區量能發光發亮。

曾淑君老師認為,照顧服務展現的是人的服務,不是植物,每個人都有其專長優勢,適才適所,適才適用,透過其專長延續其功能,看到個案的長處及會的地方,讓美食、音樂、藝術等活動美化人生,用餐點手作的製作,立竿見影,兼顧食安衛生,讓服務個案大家一起分享共創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