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Youtube官方頻道 IG官方頻道 電子信箱
2024/03/10 開元寺慈愛醫院林易煌院長
主題:長期照顧好未來、銀髮慈愛照護來
長期照顧好未來,銀髮慈愛照護來,節目主持人甘士照邀請開元寺慈愛醫院林易煌院長專訪,分享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由於醫療科技的進步,醫療保健資源豐沛,平均年齡增加,銀髮高齡常見慢性疾病,應注意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疫情,呼籲不要輕忽感冒,提供預防保養建議,落實自我保健以維護身體健康。

自過年後因為假期親友團聚,氣溫變化大,老年人因流行性感冒、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的影響,抵抗力變弱,疫情傳播風險持續,須注意重症病例發生風險,去年施打的疫苗多已無效,新冠XBB疫苗接種,可提供良好保護力,呼籲民眾儘速至合約醫療院所接種,口罩仍應持續戴好,以確保避免感染。

中風常見在高齡病患身上,腦中風是突然發生的,發病後輕微情況可以使人半身不遂或言語失常,嚴重的話可能死亡。影響的部位大多為臉部或一側肢體突然感到無力或麻木、突然出現不明原因的頭痛、頸部僵硬、突然視力模糊、多重影像或是一邊視野看不到、無法言語或不能理解他人所說的話、平衡困難或頭昏眼花。

林易煌醫師呼籲,現代人的生活習慣應改變,不嚼檳榔、不抽煙、少喝酒的習慣,飲食要正常,增強免疫力,雖然我們無法改變遺傳疾病,但可以延緩慢性病發病的時間及嚴重性,生活作息正常,吃飽睡飽,糖尿病人應注意澱粉類醣類的攝取;高血脂症的脂肪攝取油炸類及肥肉少吃;高血壓患者,太鹹的少吃,每週五次30分鐘以上的運動,最好有流汗,以利代謝。期望大家可以延長生命,提高生活品質,共創美好未來。